今年五月,在位於義大利北部一個叫都靈的城市,一位四十一歲的婦人帶著她的七個月大的嬰兒到了三間銀行串門子。當很多婦人忙著在銀行領錢買菜之際,她大剌剌地走進了銀行並一邊安撫她的小孩一邊開始亮刀行搶。當事人事後說因工作不穩定再加上要扶養小孩讓她不得不這麼做。

無可避免的,短期利益因素還是讓那位義大利婦人抗拒不了誘惑及失去了自制能力。當她經過分佈密集的銀行,探個頭進去,並揣測其他婦人一天領取多少現金。也許她還考量到哪一間銀行更容易逃走的動線,逃得掉的話,過了驚險的一天就能賺到兩萬美元。還是說,萬一被捕後她的服刑時間多久以及她的小孩會否生長在更好的環境? 她考慮到這些成本效益,但同時也限制了她的思考方向,認定行搶才是唯一的出路。

如果你不能思考得像銀行裡其他規規矩矩的婦人一樣,設定了目標讓自己的工作穩定,為了家庭存足夠的錢去買菜。也許當時在銀行身無分文且有強烈自卑心的你會被短期利益及眾多「誘餌」蒙閉了你的思考方向及目標。五「心」級自我勉勵條件能夠讓你思考是否要像銀行搶案裡開心的買菜婦人還是要像每天擔驚受怕的業餘強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